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她說‧以後

她說曾想過,會不會因為身邊的人(百分百指我)觀念或想法太過迥異,造成自己在認知上的錯亂。我沒有認真回答,只笑著打渾說,會啊會啊,像我這種怪人只會讓妳發神經,然後開始回想,我是不是又講了什麼和她觀念相衝突的東東。雖然這陣子常有降的事情發生,吵架也好,溝通也罷,都只是彼此對於某些人事物的看法和態度不同的互相交流,過程激烈或是溫順,亦不過爾爾。

她說,我們差異太大,一定沒辦法長久。我否定。誰說兩個人必須從相同的窗口看同樣的景物才叫幸福。如果我們能體認到彼此見到的世界都只是透過窗框有限的方格下而顯現的畫面,那妳說妳的海洋,我說我的高山,兩個兜在一起的風景不是更美更豐富。辛苦的只是要找到兩個人兜在一起,也是雙方順暢的溝通管道而已。兩個相同的人會比較容易獲得幸福,我很懷疑這點。

要求世界變成小王子般的邏輯是不可能的,雖然他的觀念我大部分都很認同;世界更不是美好的迪士耐樂園,只要有些人良心發現的做些善事樂園就會依舊充盈笑聲,彷彿什麼都沒有過。不是這樣的,真的。或許妳會認為我太過灰暗,但我會辯駁,告訴妳這只是因為妳從來沒有站過來這邊思考世界,妳的教育告訴妳這樣做是不可以、很壞的。

或許人的行動會被「道德」規限住,只有某種作為堪稱正確且符合眾人期待的。可是思考卻非如此,它是無限寬廣延伸的,千萬不要侷限住自己的思考,也不要讓自己只擁有一種觀念一個窗口,那會讓妳喪失很多情感和感動。正如我很喜歡的作家杜拉斯所說,現在的人只懂得活在希望中,而不知如何在絕望中求生存。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絕望,或希望,不是由自己決定嗎?

如果習慣讓自己陷入絕望,就必須學會在絕望中求生存。
如果習慣讓自己保持希望,就比較能夠單純地求生存。

這是兩個世界、兩種心境、兩種人哪。